所謂明性夢是依我們人都有三種本初潛能,即“聲,光,光線“依著這三種潛能的因緣成熟在睡眠較淺時發展成清晰的夢,大多這種明性夢時常發生在修行人的睡眠上,進而預知和了解個人修持的進展。例如:你閉關了一段時間,其間沒有很多雜念,專注於觀修某本尊儀軌,晚上睡覺中就會經常夢到和這閉關相關的人事物或本尊等等...
所謂清明夢也稱為清醒夢,這不一定是夢修行者的專屬,國內外就有很多這類作夢研究者和玩夢專家,我們稱為玩家,在他們的夢世界裡,大概就是到處旅行,吃喝看聽觸碰夢裡的一切,包括交談,唯一不同的是夢世界不按牌理出牌,沒有地心引力限制,可做飛行等等你想到的一切。
在我運用各種作夢技巧而達到夢中清明後,以為我已經能理解上師每再重覆的“明性夢對修行者很重要....要從明性夢發展成夢中知夢到夢中修法“,實際上我只是發展到夢瑜伽的部份,就是所謂的轉化夢境。夢瑜伽的訓練最終是要到達睡眠淨光的修持,算是淨光修持的前行練習,夢瑜伽在我仔細和大圓滿的夜修法來比較,前者還是比較容易用概念來行持,因為在夢裡用概念來轉化一切很容易流於自己的幻想。而想起上師一再說明性夢的重要,我開始以明性夢為前導再導入夢中有覺知,而不輕易去更改夢中的一切,任其自然的發展,這樣也符合大圓滿的無修無改。這類明性夢幾乎都和教法相關,而且是依於我們的潛能而開展,所以若某人在夢裡有修行上的建議,傳授什麼樣的知識給你,就比較不會是自己用自己的潛意識表達出來給自己。當然也是會有一些是自己日有所思的情況發生,若上述明性夢出現還是最好請自己的上師來判斷。

總結來說:夢就是夢,也不用給予過多的琢磨,這些是提升自己二十四小時都保持覺知,日和夜修持的一個串聯,最終運用這份無間斷的明覺在中陰時解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定凱 的頭像
    定凱

    大的人身,小的心靈…保持赤子之心。

    定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