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夢已不是我追求的目標,因為操作過程上讓我覺得每個細節都是造作出來的,無非是自己以概念的方式來呈現自己想要的人事物,雖然在某個領域裡,你會說:哇!好利害,會控制夢境...。但當自己一步往前進,尤其是踏上心靈修持之路,總會發現這不過是自我意識對潛意識下的一個指令,然後顯示成夢境。

醒時我反覆思忖和翻了仁波切的著作,偶然看到“日與夜的循環“,雖然只有數十頁之多,但這卻是對修行者很精髓的開示,這本書源自“毗盧十萬續“的“金剛薩埵竅訣“,它分成日的行持和夜的行持。日的行持就是如何保持覺觀明覺在行住坐食當中,夜的行持就是如何夜修法,當看到這裡,我眼睛為之一亮,也確信了以往的信念。裡面提到如何夢中知夢~有個很重要的過程可以發展明性夢,當以觀想某種子字於某輪位然後安然入睡,首先得學會認得淨光(自然光),然後和其融合,這時應其人本有的潛能智慧以覺觀而結合了淨光,因為這時會隨著助緣顯現各種明性夢境,所以經常修習自然淨光的行者會有關於修行之類的夢或和聖者們接觸的夢等等...慢慢的更熟稔就可在夢中知曉自己在夢中進而修持,學習~相比之下和作清明夢的等級更高了,明性夢雖然還是含有些許概念,但它依助緣而選,有點像隨機的方式,重點是這在無限潛能運作下生成,所以會發展出諸如預知,聖者,前世等等的夢境;清明夢是你想什麼就顯現什麼給你看,在這等級的夢雖然可以試著去預知什麼或見聖者或去淨土,但這都是自心概念的投射。以上是我個人淺見。

而且這淨光(自然光)認證是如此重要是因為我們人在將死之那刻氣會融入中脈,淨光顯現(顯現於精神層面),如果沒修行過的人認不出這是淨光而感到恐懼,這樣就錯過了法性中陰成就的可能。熟悉淨光的行者能在當下那刻由如見到母親般的光明而與知融合,就是法性中陰成就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定凱 的頭像
    定凱

    大的人身,小的心靈…保持赤子之心。

    定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